close

事實上是拿來充版面用的XD~~表打我!

  光輝的一生,戰鬥的一生 ——遙想東方不敗當年
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題記:

  本文試圖根據已知推想未知,補上那些缺失的環節,做一個拼圖遊戲。

  為顯豁起見,凡所引錄《笑傲》原文,皆放入【# #】之內。



  一



  江湖紀元第907年,向陽村,東方紅腫大叔的婆娘,產下一子。

  這娃兒,來歷甚奇。先是,其母夢日入懷。當小崽子的第一聲啼哭響起,紅光滿室,異香彌滿,經宿不散。

  後來,就有了一個聲振寰宇、流傳千古的名字,東方不敗。



  二



  東方不敗,真厲害;東方一家,真是窮。

  這樣的家庭出身的孩子,毅力過人,當然也心病過人。自尊心與自卑感同等強烈。東方不敗切望早日出人頭地,爬上去,做人上人。同時,又心心念念想著解救整個“江湖”的窮苦人,讓江湖上無處不均勻,無人不飽暖,再不受欺淩。

  這兩種想法,彼此扞格,但少年東方不敗愣沒覺出來。甚至,最後,他成功地將這兩種想頭攪合成一個目標。似乎,他東方不敗出頭了,就意味著整個“江湖”獲得了拯救。

  有這種想法的少年,在當日江湖,不只東方不敗一人。

  對這些人來說,加入“日月神教”,就算不是唯一選擇,也是第一選擇。



  三



  日月神教,貨真價實,就是邪教嘛。

  古今一切邪教,都是要搞“個人崇拜”的,也都是有理想,有遠景目標的。要不然,靠什麼煽惑人心,在精神上控制教眾?

  日月神教麾下的幾個“江湖散人”,武功已經比華山派掌門嶽不群低不了多少了。日月教之所以能聚攏這麼多的人才,它“澤被蒼生”的宣教,它的“一統江湖”理想,對於當時的江湖人心,是有相當的感召力的。或者說,有著極強的欺騙性【注1】。

  “神教”教主,是太陽神降世。使萬物生長,帶給世間溫暖。到神教一統江湖的那天,江湖上再也沒有仇殺、禍亂、饑寒。土地平整,七寶充滿,花香濃郁,果味甘美,國土豐樂,眾民良善,人人得享高年。

  日月神教的教義,並不像摩尼教,更像是彌勒教。——雖然後世的“摩尼”“彌勒”兩教居然也能合流。

  -----------------

  【注1】有網友不贊成我的“日月神教則視教主為神,為太陽。教主即是太陽神的化身” 一說,認為“任我行第一次當教主的時候還不是這樣。神教的視教主為神,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,未必從來都是教主本來就是太陽神的化身。” 實則,假如小說家意念中有一個政治組織,它的本質,就是這麼個玩意兒,一般情況下,小說家也會故意把它寫成一個逐步演進的過程。所謂:文似波瀾不喜平。同理,“一統江湖”“澤被蒼生”的口號,從細節推論,是東方不敗作了教主之後,提出來的,但我仍願意把它認作貫通日月神教數百年發展歷史的固有宗旨。



  四



  對於東方不敗這樣的少年,加入日月神教,幾乎是唯一選擇。

  尤其,東方不敗與神教大佬,“風雷堂”長老童百熊,淵源甚深。

  江湖紀元917年,童長老赴楚地公幹,路出向陽村。一幫小孩子分成兩隊,正打群架,某一隊的“孩子王”領著一幫襤褸不堪的孩子,神氣暢旺,竟有吞吐風雲之色。童長老奇之,等他們的群架告一段落,即喚這孩子過來,跟他聊了幾句。知道這娃兒無論與人單挑,還是領人打群架,竟是從來沒有敗過。

  童長老臨行,送了這娃兒三兩銀子,一柄短劍。

  那一年,東方不敗十一歲。

  年月湯湯逝去,曾經童百熊對自己的恩義,仍然讓東方不敗念念不忘,【#“你不是糊塗,是對我義氣深重。我十一歲上就識得你了。那時我家境貧寒,全蒙你多年救濟。我父母故世後無以為葬,喪事也是你代為料理的。” #】

  童長老如此照拂少年東方不敗,固然因二人投緣,實在還是出於“憐才”一念。

  童長老是日月神教的原教旨主義者,無限忠誠於神聖的神教事業,為了神教未來的發展殫精極慮。

  老童深知:一個團體的生命力,倚賴真正高素質的江湖第一流的人才。幼年的東方不敗已是器宇不凡,童長老對他寄望甚殷,很快提拔他做了自己“風雷堂”下“副香主”。



  五



  童長老一再向教主任我行大力推薦東方不敗。童長老對神教,只有公心,並無私圖,這一點,任教主很清楚。所以,任我行對童長老雖不親密,心下卻是好生敬重。童老薦舉人才,任教主不會猜疑他意在扶植個人勢力,向來很拿著當回事的。

  童長老眼光不差!

  東方不敗“天生異稟,實是學武的奇才,任何一招平平無奇的招數到了他手中,自然而然發出巨大無比的威力。熟識他的人都說這等武學天賦實是與生俱來,非靠傳授與苦學所能獲致。他自己也說不出所以然來,只覺什麼招數一學即會,一會即精,臨敵之際,自然而然有諸般巧妙變化。他生平罕逢敵手,許多強敵內力比他深厚,招數比他巧妙,但一到交手,總是在最要緊的關頭,以一招半式之差而敗了下來,而且輸得心服口服,自知終究無可匹敵。”(借用《天龍八部》對喬峰的描述)

  東方不敗這些年,功勳卓著。非獨與“正教”高手單打獨鬥從來不敗,他所指揮的神教教眾與“正教”一方的大規模的戰鬥,一樣維持“不敗”記錄。

  “天下武功第一”的聲名,一點點傳揚開來,終至江湖上無人不知【注2】。

  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【注2】東方不敗練過《葵花寶典》之後,深居簡出,不離“黑木崖”半步。由此,似可得出結論:東方不敗得“武功第一”之名,為時甚早。
舉報 | 回復
樓主:劉國重3 時間:2012-02-25 17:12:34
  六



  為童百熊長老舉薦,受任我行教主賞識,東方不敗躥升極快:

  【#“東方不敗歎了口氣,道:‘任教主,你侍我的種種好處,我永遠記得。我在日月神教,本來只是風雷堂長老座下一名副香主,你破格提拔,連年升我的職,甚至連本教至寶《葵花寶典》也傳了給我,指定我將來接替你為本教教主。此恩此德,東方不敗永不敢忘。’”(《笑傲江湖•三一•繡花》)#】

  從這話看,似乎東方不敗由“副香主”升為“光明左使”,僅數年間事。

  剛做了“副香主”東方不敗,應該是神教中的一位“青年將領”,風華正茂。升任“光明左使”之時,也就三十歲罷?篡位成功,又做了十二年的“聖教主”,如此說來,我們在黑木崖上見到的正在繡花的東方不敗,大概也許應該四十幾歲,不惑的年紀?

  我讀《笑傲》,不知何故,總是有這樣一種印象,或說是誤解。

  日月神教實行的,分明是“老人政治”。

  任我行、東方不敗、向問天這“三巨頭”中,東方不敗最後起,最年輕。卻見:

  【#“長殿彼端高設一座,坐著一個長須老者,那自是東方不敗了。”#】

  這位“長須老者”,並不“自是東方不敗”。不過,假使東方不敗不曾“自宮”,他的形貌,就應該這樣的“老”了,甚至比這“老者”更老——完全可能,假東方不敗所複製的,是幾年前東方不敗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的形象。

  這裡,有三種可能:

  【一】東方不敗人到中年方始入盟“神教”,其才能迅速為教主發現,“連年升他的職”,不幾年,已經是神教第二號統領,“光明左使”了。

  【二】青年東方不敗已經身在“神教”,長期埋沒,默默無聞,二三十年後,他的才能終於為教主發現,“連年升他的職”,不幾年,做了神教第二號統領,“光明左使”。

  【三】東方不敗面對任我行回憶往事,刪繁就簡大而化之。實則,東方不敗由“副香主”升到“光明左使”,並非數年間事。東方不敗很年輕,已經加入“神教”,其才能迅速為任教主發現,“連年升他的職”。前期升職極快,直至出任“長老”,之後,在這一職位上,東方不敗做了很多年,這才被委任為“光明左使”,再數年後,任我行教主【#“連本教至寶《葵花寶典》也傳了給他,指定他將來接替自己為本教教主。”#】

  我更傾向於採信第三種可能性。



  七
舉報 | 回復
樓主:劉國重3 時間:2013-04-13 08:47:16
  @foolman321 101樓 2008-12-20 14:09:01
  這是非常不合理的。
  第一,向問天已經和令狐沖結為兄弟,任我行又知道令狐沖來是為了救他,劍
  術又奇高,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幫手,不應涉險將他留在梅莊囚室。
  第二,令狐沖留在梅莊是非常危險的。梅莊四友沒有發現任我行已被掉包純屬
  有意圖下的漏洞。令狐沖內力全失,蘇醒的應較梅莊四友晚。梅莊四友發現令狐沖
  暈倒在地,一定會感到蹊蹺。
  如果地上躺的不是任我行,那就鬧大亂子了,梅莊四友豈能不聞不問?如果地
  上躺的是任我行,那麼風二中(即令狐沖)哪裡去了呢?他怎麼能逃出囚室呢?如
  果地上躺的真是任我行,不論是死去或受傷,也都是必須立即向黑木崖報告的大事
  ,怎能不管。
  放人進去和任我行比劍是極為不妥的事,梅莊四友一定會心懷鬼胎,不會對囚
  室中地上躺一個暈死過去的人不聞不同。看來似乎不是什麼僥倖與否的問題,而是
  在打馬虎眼。
  讀作者向讀者打馬虎眼的書,心裡總有點不舒服。
  第三,任我行出來後有更重要的事情做,可以將令狐沖暫時寄放於某處養病,
  不必擔心會妨礙他們的行動的。
  第四,為了不讓梅莊四友過早發現,可以由向問天在外邊抓一個人來冒充任我
  行,等辦完事後再來救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果綠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